Sunday, December 27, 2015

一份你值得拥有的知识!

恐龙为什么会绝种呢?是因为大陨石从太空撞击到地球,然后有火山爆发,火灾,才令到所有的恐龙灭亡绝种的。这个是我上几个星期去新加坡旅行时,我的朋友发问了我个问题。
科学家相信是陨石毁灭了恐龙

但是他说我的答案是错的。他认为,恐龙绝种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恐龙们不能适应新环境,而导致他们绝种的。假设他们的适应能力强,他们现在一定还在生存着。

我想了想,我觉得也很有道理,也把这个道理放在我的股票投资理念上。其实,对我而言,一个成功的投资应该要在不同的时候,不同的情况,不同的经济状态,适应当时的环境,无论是牛市熊市,都可以大显身手,大展鸿图,从股市里捞一笔。

从恐龙年代直到现在,只有一种生物活到到现今,那个就是打不死的小强-蟑螂。蟑螂不断的革新,改变,适应新的环境,所以他们才能够生存到今天。我曾看到一份报导,如果家里有一只蟑螂,那么就代表家里应该还有一群蟑螂。如果要彻底消除它们,就要寻根究底,把窝给烧掉,一家大小统统消除,一点痕迹都不可以留。(其实,我本人很害怕蟑螂,尤其那种会展开翅膀飞的那种,哈哈)

如果你喜欢我研究股票的方法和我的文章,你可以点入一下的网址来加入我
你将会在最快时间内收到我的最新股选和最新的文章。

如果我们把蟑螂的适应能力放在我们的投资理念里,随着任何的经济状态,我们不断地革新,改变,寻找最适合的投资方法,我们肯定可以牛市或者熊市里生存下来。当然,这点根本不简单,我们要多读报纸和经济刊物,多思考,多讨论,然后最重要要有自己的想法,因为最终,自己负责自己的决定,自己的决定自己负责。

千万要记得,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要道听途说。因为一人传虚,万人传实,一个被拟造的假消息,经过人们的谣言,也会变成事实了。在牛市里,全部人都是“股神”,连身边的姨妈姑姐,巴刹的买菜叔叔都可以变成股神。如果一粒股票被某某人说中了,就会有很多马后炮了。在熊市里,全部都是静静,一声都没有,“股神”就没有那么“神”了,马后炮的事件也会因此而减少。


我不是要批评任何人的。我只是想表达为什么巴菲特被人家认为是“股神”。因为他是一个价值投资者,最重要是他非常注重公司的基本面(Fundamental Analysis)。一间公司的好基本面将会决定他未来的去向。说一个例子,一个聪明的小孩,他的未来一定会很好吗?我觉得是有70%的可能性那个聪明的小孩会有好的未来。同样的,一间公司也是一样,好的基本面,对于未来的展望应该会比较稳当。当然也不能排除一些外在的因素,那些就要看个人的风险承担的程度了。这些基本面好的公司就是会成为很多人的投资对象。
基本面分析-价是你买的,价值是你得到的

此外,也有很多投资者是技术面的(Technical Analysis)。如果是技术面的,我们要注意买卖的时机。我们需要观察和研究蜡烛(candlesticks),也要明白价和量的原因,为什么今天的量(volume)会这么大,而且价(price)跌得那么凶。是不是有什么消息造成的呢?技术面的不一定每天要守在电脑面前,但是他们的stop loss技术是我们每个都要学习的。这些都是我们个人的决定,几时要take profit,几时要stop loss,几时买入和卖出,技术面可以在这个方面告诉我们。
技术面分析-告诉我们买卖点的时机

最后,我自己也喜欢一个方法,叫展望分析(Projection Analysis),也就是要注意目前的主题。通过可靠的数据还有市场的情况(马币贬值受惠,油价受惠)。自己为那间公司算出他们的target price,而且这个target price也可以是我们take profit的位置。当然,这个方法也很危险,因为我们要做许多的展望和猜测,而且这些猜测的不一定会实现。这个不是先知,这个是展望,配合着目前的走势和主题,我们预测未来的股价会怎么样。
展望面分析-配合主题,需要很多assumptions和含有猜测成分

我会建议大家有一本股票笔记本。如果有什么特别事件可以记录在那本笔记本里。大家不如趁现在的放假的时期,找一些基本面好的公司,然后记录在笔记本里,以供未来参考和可以更加容易帮我们负责我们的决定。上市的公司不一定都是好公司,我们要从中找出好的公司也不是一个容易的功夫,这一点就可以从基本面帮助我们了解,技术面协助我们买卖进场,展望面帮忙配合目前世界经济的走势。就像一杯污浊的水,只要有经过彻底的filter,也可以喝的。

通过基本面,技术面和展望面分析,我们一定可以找到好股的
就让我说一个例子。就如我之前写的SCGMPOHUAT。两家都是基本面好的公司,都是net cash,而且营业额(revenue)和净利润(net profit)都有明显的进步。至于技术面,两家都是横摆了一段时间后黄金三甲突破,股价目前在挑战新高。展望面,两家都是受惠于马币贬值。SCGM的原材料比较便宜,POHUAT和SCGM同时都是出口去外国的公司。所以两家都吻合了天时地利人和,非常符合我们的条件。这个就是我目前在采用的盈风投资策略。我们要努力做功课,比任何人快!功课包括阅读财经报导,阅读投资刊物,记录重要事件,注意股价的幅度变动,并且还要有仔细的分析。最重要的要有自己的判断,自己的决定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本身是觉得在现今的环境里,每一个人都必须有投资知识。而且这份知识若是我们越早持有,我们就越能减少我们在股市输钱的次数,也可以把投资当作part time。但是我们太迟领悟这份知识,也没有问题,因为至少我们明白我们所犯的错,懂得怎样改善。我们要成为聪明的投资者,拥有投资和投机的知识,两者并用,学习适应自己,在不同的情况生存。随着生活费的增加和为了应付我们未来的日子,我觉得我们更加需要拥有这些知识。不要再听那些tips了,我们自己要有自己的功课,想法和判断能力。

如果你喜欢我研究股票的方法和我的文章,你可以点入一下的网址来加入我
你将会在最快时间内收到我的最新股选和最新的文章。

我想在这里召集一些对股票很有兴趣或者很想多学习一门知识的朋友们。我想把我学过的,研究的,发现的技巧(基本面和技术面)和大家分享。当然我也是有一些费用的。对我而言,如果你你们可以看看我所介绍的股,到底我的选股风格适不适合大家(可参阅我的十月十一月的成绩单)。如果有兴趣的,或者你们有一些疑问或一些意见或者对我的选股条件有疑惑或者犹豫,你们可以发电邮给我gainvestor10sai@gmail.com或者在我的面子书Gainvestor10sai和我沟通。因为我也想知道大家的要求,意见和批评。我深信,一切褒与贬,将会对我的投资人生带来改善和进步。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we go TOGETHER! Together, we take the road not taken. The more we LEARN, the more we EARN...


不要再浪费时间和金钱继续在股市摸索了。我觉你们都值得拥有这份投资知识,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我一个机会,你们觉得呢?


乘风盈资者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上午十二点二十分

源:
[1]: POHUAT: http://gainvestor10sai.blogspot.my/2015/11/pohuat-pop-huat.html
[2]: SCGM: http://gainvestor10sai.blogspot.my/2015/12/scgm-plastic-packaging.html
[3]: http://gainvestor10sai.blogspot.my/2015/10/summary-of-october-2015.html
[4]: http://gainvestor10sai.blogspot.my/2015/11/summary-of-november-2015.html

4 comments:

  1. 好文章!!mitra也横摆了一段时间,也刚好在黄金交叉,不懂我的黄金交叉对吗?而且2016有建筑主题...

    ReplyDelete
  2. hi, Alex.他的确是有一个黄金交叉,但是我觉得目前的走势有点动荡。建筑主题似乎不大稳,我觉得油价低迷和马币贬值,我觉得这个主题在目前的情况比较稳当。你觉得呢?

    ReplyDelete
  3. 马币一直再贬的话就没戏看了。mitra第4季quater report是每年最好生意的1个季度,基本面又很好,希望再拿多新的project可以刺激一下股价上升。

    ReplyDelete
  4. 若没有错的话,MITRA要进军Sarawak,在加上Sarawak明年要选举,也有一点Sarawak Themeplay。顺便也可以看看MITRA在South Africa的project是否开始有盈利了。因为,像你说的,它的基本面绝对没有问题。我们因该看看他的图标(技术面)。

    ReplyDelete